close

經常跟親友說,我不想逐一報告近況,

想知的話,就來看我的blog吧!

但回看我寫過的網誌,

大都是介紹日本近況多於自己,

或者我怕說大多自己的東西,會悶親各位。

 

好了,也是時候報告報告。

來了東京八個多月,錢使得七七八八,

也步入回歸香港的倒數階段。

你問我生活得快樂嗎?

十分滿分我會給七分半,

久缺的兩分半,

一分是我的日語仍進步有限,唉!

另一分是我找不到兼職;

最後半分是我以為會認識很多日本朋友,

但到目前為止,我只認識了一位鄰居日本女孩,

而且也只限於走廊打打招待而已,

不過這位加奈子小姐不但樣靚,人更好,

剛才還送我三個她母親從家鄉寄來的甜柑呢!

 

學校方面,我現在讀上級,

但聽解及會話仍停留中級的程度,險些要repeat

各位可能覺得奇怪,讀日文也要repeat

這正正是我學校奇怪的地方,

本來程度追不上,

留在程度較淺的班別是不錯的做法,

但若只是讀解、聽解或會話不合格,

文法、詞彙全沒問題,

卻要重複學習已學過的課文,

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這是我校的缺點。

不過校方卻認為這是「好學校」所應具有的「嚴謹」作風,

就如香港某些家長,以為教授的東西越深就越是好學校,

對我來說完全不能理解。

小朋友沒有選擇,

只好繼續對付他們根本應付不來的書本,

但我們讀日語的都是成年人,

我們有權選擇不去浪費時間去重複學習一樣的課文,

於是不少人選擇停學或轉往其他學校。

 

說回我自己,經過多次的「再試驗」,

竟然奇蹟地一級又一級升了班,

所以繼續在這所學校讀下去。

雖然這校有這麼匪而所思的校規,

但也有令人期待的東西,

就是步入上級的下半部分,將不再有教科書了!

取而代之,是「生教材」。

所謂「生教材」,就是因時而定,

按當時環境及學生興趣而編制,

不會像教科書那麼outdated及死板,

每位老師的教材內容也不盡相同,

而我的第一份生教材,

就是日本國寶村上先生的散文

Can you speak English?

 村上.JPG

 

一篇很有趣的文章,

貫徹村上先生的反一般人想法的消極主義。

各位懂日文的朋友,有空不妨看看原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joann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